2018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117在宁波市鄞州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松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9031件,办结40706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3.96%16.08%,收结案数继续位居全省前五、全市第一。诉讼标的总额101.34亿元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51.04,同比增加109.24件。   

一、立足审判职能,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彰显司法权威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327审结1371件,判处罪犯2062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4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27187人。审结网络平台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经济犯罪案件90338人。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案件2433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917。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严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14,对943名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被告人从宽判处并适用非监禁刑。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为451未聘请律师被告人指派律师辩护。

有效化解民商纠纷。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1614,审结20692件。注重民生权益保护,审结婚姻家庭、相邻纠纷、劳动就业、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涉民生案件2428件。依法保护合法债权,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4483件,标的额23.52亿元。维护金融生态环境,审结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案件2765,标的额36.43亿元。保障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审结房屋买卖、租赁及建设工程合同等涉房纠纷案件1362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审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21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件调解撤诉率73.43%

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93件,审结266,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9件,败诉率为7.14%。发挥行政争议联合调解机制作用,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调解、撤诉73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81件,清理国土领域非诉执行积案514件。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67.05%。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通过发送司法建议、败诉案件通报及举办联席会议、定期讲座等举措,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年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3篇,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80余次。举办“纪念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三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庭审观摩、依托媒体宣传等形式,拉近与公众的距离。

二、立足执行攻坚,在保障胜诉权益中彰显司法公信

强力推进执行攻坚。2018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围绕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克服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举全院之力打响执行攻坚战。通过配强力量、创新机制、压实责任等非常举措,精准施策,强势推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共执结案件17554 件,同比上升32.38%执行到位金额38.75亿元,累计限制高消费22017人,司法拘留 625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人,依法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项核心指标”均已达标,并接受了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第三方的首批评估。

严格规范执行行为针对执行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不严谨、不细致等问题,以执行攻坚活动和上级法院专项巡查为契机,认真落实整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实施涵盖立案、财产查控、评估拍卖、款项分配、终本管理等全流程的执行规范,努力杜绝乱执行、消极执行等现象,提升执行质效。充分发挥“总对总”、“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的作用,完善与公安、国土、住建、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穷尽对被执行人房产、存款、车辆、股权等财产的查控措施,强力兑现胜诉权益,累计冻结款项1.19亿元,查封房产、车辆4578

创新司法援助机制。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多元化的司法援助机制,在已设立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基础上,为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借助社会力量与慈善公益平台,设立全国首个由企业捐助3000万元的“司法援助慈善基金”,专项用于涉“执行不能”民生案件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援助。借助市场力量,引入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司法援助保险项目,为涉人身损害赔偿的刑事附带民事“执行不能”的申请执行人提供保险赔付。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28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援助、救助资金和保险赔付款133.87万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

三、立足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保障重点工作依法推进。依法妥善处理“三改一拆”、征地拆迁涉案纠纷,审结涉“三改一拆”行政诉讼案件11件,为拓展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提供司法保障。全力助推全面剿灭劣V类水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024人。积极探索建立公益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处理机制,审结公益附带民事诉讼案件1件。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为涉军停偿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审结、执结涉军停偿案件25件。

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出台《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三进”活动,通过走访调研、送法进企、个案指导等方式,准确把握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预防降低法律风险。通过灵活实施财产保全、促成债务分期履行、债转股等柔性司法手段,帮助有市场前景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其中顺利执结的涉及银行、开发商及400多位业主利益的金融借款纠纷一案,变“多输”为“共赢”,获评“全市法院依法精准服务企业优秀案例”,央视《道德观察》栏目作了专题报道。坚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原则,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审结破产清算、重组案件35件,盘活房产面积5万余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7万余平方米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深化区总工会、司法局、妇联、旅游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的诉调衔接,探索建立实施律师、公证参与调解机制,推进“浙江ODR”在线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的运用,为当事人提供多种快速、便捷、专业的解决渠道。通过诉前引导委托调解12880件,司法确认调解协议1077件,诉前纠纷化解率22.56%,同比增长9.56%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专项清理行动,信访积案化解率97.56%,对5名非法信访人员依法判处刑罚。探索应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审理案件146件,有效破除政法部门执法办案的数据壁垒,提升办案质效。开展进村社、企业、学校等送法活动31次,在电视报刊等媒体发表普法宣传稿件195 篇次。

四、立足群众需求,在坚持改革创新中彰显司法活力

丰富便民利民新举措。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当场立案率95%以上。顺应网络时代公众多元司法需求,全面推广应用“宁波移动微法院”,使立案到执行可全流程在线流转,足不出户实现“掌上诉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申请立案28096件,送达29362件次,调解1123件,证据交换1097件,告知当事人重要节点信息1545件次。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引入心理咨询师介入家事审判工作,借助专业力量助力家事纠纷化解。强化家暴案件人身安全保护令审理工作发放人身保护令17份,均未出现被申请人违反保护令的情况。大力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提升办案质效。为减轻讼累,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诉前纠纷调处方式,在有利于矛盾化解的同时,也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拓宽司法公开新维度。深入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累计向当事人发送办案节点信息14万余条,公布裁判文书23927份,互联网直播庭审532件。发挥网络司法拍卖优势,网拍率继续保持100%,平均溢价率40.67%。利用公众开放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推送原创微信电子报48期,收到群众在线留言135条,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为100%97.78%

五、立足队伍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中彰显司法形象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完成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招录首批司法雇员23人,进一步充实审判执行一线办案力量。开展司法实务培训、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着力提升法官的综合业务能力。优化考核管理,通过完善岗位目标管理、实施办案绩效考核等举措,激发干警队伍内生动力。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责任制,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办案15780件,占全院结案数的38.77%

狠抓作风廉洁建设。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上级法院司法巡查活动为契机,强化干警纪律作风建设,通过“摸、找、防、控”四环节,加强对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再梳理、再监督、再提醒,坚持抓早抓小,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开展“周二夜学”、微型党课、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廉政弦”,严防触碰“高压线”。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人大、政协、检察机关、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主动汇报、通报法院重要工作和重大案件审执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家事审判改革及4名员额法官履职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免审判人员11人次。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结区“两会”建议、提案8件。做好定向联络各级人大代表工作,联络走访在鄞州区的省、市、区人大代表54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80余人次。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陪审员共参审案件5951件,陪审率99.97%。举办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恳谈会,听取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的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2018年,面对繁重复杂的执法办案任务,全院上下破难攻坚,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院家事审判、司法宣传工作荣获省级先进集体,12个部门、个人分别被授予集体(个人)二等功、三等功,1名干警获评全省法院“最美执行干警”,7名干警获得全市法院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执行业务标兵能手称号,71名干警获其他市、区级荣誉。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各类矛盾纠纷仍呈多发、高发的态势,案件数量持续居高不下,执法办案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办案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二是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在巩固提升、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长效机制上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提升和改进,部分法官在处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时存在“本领恐慌”现象,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难以准确把握。个别法官在接待当事人时态度急躁、生硬,解释说理不够耐心细致。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不回避、不遮掩,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和区委“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鄞州精神,不断激发“实干、担当、奋进”的精气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区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狠抓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提升公正高效的司法公信。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动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专项斗争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围绕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优化执行措施,努力形成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做精做强诉前调解、繁简分流、案件管控、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二是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重要使命,进一步营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主动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助力鄞州高质量发展。依法精准服务企业,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的负面效应,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群体性劳资纠纷、企业资金链断裂、涉农等重大敏感复杂案件,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平安鄞州”建设。

三是以践行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进一步深化便民利民的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和智慧法院的先进方式,着力提升“互联网+诉讼服务”水平。建成新的诉讼(调解)服务中心,打造集立案登记、执行办事、信访接待、诉调对接、法律援助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调解)服务平台,努力为当事人营造方便、快捷、舒适的诉讼服务环境。深化“小巷法官”、“法制校长”等服务品牌,让更多的法官深入村社、学校、企业,帮助基层化解纠纷,普及法律知识。

四是以坚持改革创新为核心驱动,进一步激发开拓进取的内生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教育引导干警理解支持改革,正确看待去留。完善审判团队运行机制和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改革举措,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ODR在线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等创新载体,拓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质效。探索拓展第三方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成功做法,减轻法官工作压力。

五是以争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为不懈追求,进一步打造勇立潮头的鄞法铁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注重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定、坚守干警忠诚履职的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以“三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六赛六比”,不断激发干警“实干、担当、奋进”的精气神。积极搭建各类业务学习、培训及实践锻炼平台,提升干警履职能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清廉法院”建设为目标,坚持不懈狠抓廉洁司法和作风建设,强化岗位廉政风险节点管控和作风督查。开展“清风、正气、廉明、洁身”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深化法院廉政文化建设品牌。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监督的意识,确保司法活动公开透明。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鄞州“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务实创新,担当作为,为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图   

 

(一)近三年收结案数量对比图


 

(二)近三年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

 

 

(三)2018年结案类型分布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