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18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9日在宁波市鄞州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应启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推进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38964件,同比下降0.17%,办结40235件(含旧存),同比下降1.16%。收结案数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诉讼标的总额86.23亿元,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45.82件,为全市平均数的1.8倍。区人民法院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刑事审判庭荣立集体三等功,6名干警获国家级“荣誉天平奖章”。

一、顾大局,护航区域社会发展

亮剑出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统一司法标准,明确责任分工,先后制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实施方案》等6个规范性文件。建立重大案件会商制度,积极主动参加与区公安、检察等部门关于涉黑恶案件的沟通协调,全年参加各类会商43次。围绕案件快审快结、依法严惩的工作方针,抽调精干力量办理涉黑恶案件,院长、分管副院长亲自参与应某等1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童某等人涉恶犯罪案件的审理。全年受理涉黑恶案件14件,审结13件,判处罪犯66人。向区扫黑办、公安分局移送涉恶犯罪案件线索26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就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重点行业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2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发送司法建议,相关建议均被采纳。

主动作为,保障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对护航区委“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的职能作用,依法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审结东部新城区块建设及涉第二轮“三改一拆”等征地拆迁、征收补偿、强制拆除类案件71件。将被动执法变主动服务,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咨询和执法建议63次,做好释法析理工作。践行“两山”理念,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252人。发挥对社会管理的积极作用,发布《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报告》,促进行政机关正确履职。

精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各类涉企纠纷4060件。结合“三服务”、“三进”活动,主动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立足企业需求,梳理并印发《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提示35条》500份,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注重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灵活运用查封、扣押等司法手段,努力做到不中断资金来往,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不扩大声誉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工作,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受理破产、清算案件117件。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53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抓要务,助力法治鄞州建设

宽严相济,共建平安鄞州。全年受理刑事案件1437件,审结1461件,判处罪犯2207人,其中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59人。依法严惩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暴力和侵财类犯罪397495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重拳出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0121人。坚决打击涉毒犯罪,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97件,对125人依法判处六个月至十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66人。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为492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822名初犯、未成年犯等从宽判处非监禁刑。结合司法改革契机,强化庭审实效,严格证据规则,改变检察机关指控罪名8件。

定纷止争,共创和谐鄞州。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20368件,同比下降6.35%,审结21234件,同比上升2.03%。加强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保护,审结婚姻、赡养、抚养等纠纷896件。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交易规则,审结买卖、承揽、租赁等合同纠纷3250件。保障稳定有序的金融环境,审结金融借款、信用卡等纠纷4294件,标的额31.92亿元。注重公民生命财产权利保护,审结交通事故、医疗损害等侵权纠纷1150件。聚焦社会热点,妥善审理一批因房屋精装修引起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涉及该小区600余名居民,依法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府院互动,共筑法治鄞州全年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91件,其中以辖区外行政机关为被告案件61件;审结335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43件,败诉率13.48%,其中被告为辖区内行政机关案件22件。不断完善协调解决行政争议工作机制,经法院协调促成和解、撤诉45件,占14.11%。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4.09%。重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发送司法建议6条,开展专题讲座5次,参与联席会议11次,推动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重民生,回应群众多元需求

拓宽路径,丰富司法便民举措。切实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保障人民群众行使诉权,当场立案率98.73%。拓宽服务渠道,网上立案15464件,邮寄立案4869件,跨域立案118件。建立健全导诉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以择优推荐实习为激励方式,先后有50余名法学专业在校大学生参与导诉工作,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次。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推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派资深法官进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依托中心平台有效引导群众选择矛盾化解最优路径,全年民商事新收案件同比下降3.09%。加大司法救助范围,为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9.4万元,依法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5.99万元。

深度触网,完善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服务目标,深入推广“移动微法院”应用,出台《2019年移动微法院平台应用考核办法》,全年在线申请立案26682件,送达、证据交换79431件次,告知当事人重要节点信息62239件次。利用移动微法院进行全国首例行政诉讼在线庭审,拓宽了应用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继续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浙江ODR)建设,着力打造“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过滤体系,线上注册调解组织73家,在线调解员71名,成功调解2173件,调解率99.9%,司法确认894件。

逐点突破,切实破解执行难题。2019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巩固之年,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6319件,结案16656件,人均执结307.66件,执行到位金额33.82亿元。继续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云”、“总对总”、“点对点”等执行查控平台作用,累计冻结银行存款12607笔,冻结金额3240.91万元,查封房产、车辆5211处。针对“占房拒执”开展集中腾空活动,强制腾退房屋12处,全力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将3656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16448人限制高消费,让失信被执行人在投资置业、行车出行等方面处处受限。借助公安协控机制,抓获被执行人1522人,对816人实施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坚持打击拒执犯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7件,其中2件被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注重执源治理的正向激励,发送《自动履行提示书》59份,自动履行18万元。

四、提质效,强化规范建设水平

靶向施策,重拳惩治虚假诉讼。维护诚信有序的司法环境,开展虚假诉讼案件集中排查,加大主动依职权对证据、实体的审查力度和关联案件查询,分析预判虚假诉讼可能性。与检察、公安、司法、税务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职业放贷协同整治机制的实施意见》,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449人,形成打击共识。注重源头治理,在立案大厅设置虚假诉讼警示语,引导签署虚假诉讼告知书和诚信诉讼承诺书。强化庭审实质性抗辩,积极推动公证机关参与送达,全年送达文书157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28件,判处虚假诉讼罪23人,民事罚款制裁6件,罚款金额15.4万元,民间借贷案件同比下降24.64%

加压攻坚,稳控案件质效提升。牢牢把握案件质效生命线,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科学设定整改目标,全面构建以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的“鄞州质量标准与体系”。出台《关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利用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加强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研究,紧盯薄弱数据,一审案件息诉服判率91.26%。坚决落实“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的工作导向,通过落实承办、督导责任,建立健全督办台账、定期通报和专函督办等机制,严格落实审限管理制度,发布专项通报16期,防止“边清边积”的被动局面。全年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101件,同比下降56.65%,无18个月以上未结案。

革故鼎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顺利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确保审判中心地位,打破原有的庭室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将22个内设机构精简到13个,9名中层正职退出领导岗位,实行新型团队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持续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充分发挥院庭长作为资深法官、业务专家的指导示范作用,出台《关于院庭长办案规定》,全年共办结案件13586件。建立科学的岗位目标管理体系,出台《2019年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针对审判执行、司法行政和人民法庭分别设置考核项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效推动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五、严治院,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线,以“学”为基,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思想大讲堂”等方式集中学习11次,以“鄞州擂台·六赛六比”为载体,开展微型党课竞赛,引导党员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入脑走心”。筑牢主题教育思想根基,以“检”为要,坚持搞开门教育,通过走基层、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5条,并结合意见情况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助力主题教育落地开花,以“改”为本,明确整改重点和责任,案件质效、司法作风、担当作为等5项内容全部整改完毕。

强化担当,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围绕“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改善、素质大提升”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引导干警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司法作风。深入开展“十查十看”排查活动,结合“四风”新表现和风险点摸排,扎实推进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风险较高的岗位进行集中谈话提醒,组织开展审务督察活动、明察暗访35次,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采取惩防并重、重在预防的多渠道监督途径,营造气正风清的良好氛围。

开门纳谏,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向区人大通报《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情况》,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落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分批走访,征求意见建议,邀请旁听庭审2次,办理建议、提案4件。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11件,落实反馈检察建议4条。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办结区委、区人大、区政法委各类督办件15件,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876件次,线上回复留言132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开放日”6次,邀请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队伍建设尚需加强。一些干警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妥善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干警司法作风意识不强,影响了司法形象。二是在人案矛盾持续突出的情况下,审执内生动力及办案环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三是审判质效需要进一步提升,紧密结合实际的创新举措有所弱化,执法办案不规范、不严谨、程序或实体瑕疵等现象时有发生,司法为民的意识和服务举措还存在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深化拓展。对此,我们将强化自身建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初,为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区法院坚决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疫情期间,组织干警1698人次参与辖区街道10个社区、火车站等一线防疫工作。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抽调16名干警对484家企业进行现场勘查、复查。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利用半天时间快审快结全国首例涉疫诈骗案,该案被央视新闻频道、最高法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报道或转载,引起强烈反响。自22起至331,区法院结案5605件,其中移动微法院运用数4922件,两数据均全省排名第一。

2020年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站位、高品质、高水平的标准,紧紧围绕区委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勇当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排头兵,为助推鄞州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在公正司法上有新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涉疫情犯罪行为,建立疫情期间“快立、快审、快执”通道,为企业快复工、全复产尽责添力、赋能增效。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聚焦中心工作,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切实增强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自觉性、积极性。围绕提升执行合同质效、促进破产办理便利和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指标,助力打造最优鄞州营商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破解执行难长效机制,凝聚社会合力,严惩违法失信行为。形成打击虚假诉讼长效机制,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持续推进平安鄞州、法治鄞州建设,努力为我区全域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努力在便民利民上有新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方便、快捷、舒适的诉讼服务环境。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移动微法院和ODR平台的运用,加快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智慧型法院。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基层司法的方便和温暖。

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在创新改革上有新发展。严格落实“五五改革纲要”的任务要求,推动完善诉源治理,以“三服务”、“三进”为活动载体,充分借助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平台,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以最高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进一步提升司法效能。完善审判管理及绩效指标评估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审执质效。深化司法公开机制,不断拓宽司法公开的深度、广度,增强司法透明度,切实达到以公开促公正的目标。

四是打造鄞法铁军,努力在提升公信上有新建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加强干警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的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区法院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执法办案、司法服务等工作全过程。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司法改革后审判权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程序规则和权利边界,把司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加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检察及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东风浩荡征帆满,豪情满怀谱新篇,在新的一年里,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中当标兵、攀新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