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1日在宁波市鄞州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应启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全年新收各类案件38286件,同比减少678件,居全省第四,办结42817件(含旧存),同比增加2582件,居全省第三同期结案率111.83%,居全省第三,诉讼标的总额89.34亿元,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84.63件,是全国平均2.16一年来共有10个集体、75人次获得各项荣誉。

一、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助推统筹防疫和发展

严惩涉疫涉黑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刑事案件1391件,办结1413件,判处罪犯2075人。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审结妨害疫情防控案件14件,判处罪犯14人。从速从严判处全国首例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销售假冒3M注册商标口罩等,相关案例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并入选“十大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审结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提前实现涉黑恶犯罪案件“清零”三年来,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41,判处罪犯162人,其中47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做好疫情引发矛盾化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百姓民生,全年受理民事纠纷案件20959件,同比增加591件,审结24542,同比增加3308件,调撤率66.72%。提早介入并调处疫情引发的各类矛盾,与区文广旅体局共同诉前化解涉62365人、标的额1.55亿元的疫情期间旅游合同系列纠纷。依托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及司法确认,妥善解决因疫情导致涉千余名学生教育培训合同系列纠纷、餐饮企业与供货商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和业主与租户因租金等引发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平衡各方利益保护。

助力最优法治营商环境。防疫常态化环境中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断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着力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个指标上下功夫,全年审结买卖合同纠纷3227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32.29天,办理破产清算案件180件,为鄞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司法力量。审结金融纠纷5539件,同比增加69.91%,标的总额28.81亿元。快审快结小额不良资产纠纷,平均审理天数4.56天,保险快审机制由人保总公司要求各分公司与各地法院联系向全国推广。积极推进劳动争议、劳务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的审判工作,审结劳动纠纷784在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基础上,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结知识产权案件514件。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178人获罪,犯罪金额1907万余元,案件数量全市第一,超过前六年总和。从严保护知识产权,审结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国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北奔”汽车案,为“一带一路”护航。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及联络站,与宁波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联合打造鄞州区知识产权司法应用研究中心,上线“鄞州知产小管家”小程序,打造预防、化解、通报、衔接、联席、研讨六大机制,助推形成我区“全链条、联动式、社会化、融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新格局

二、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参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入区矛调中心建设,团队进驻开展集立案、调解、司法确认于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妥善化解社会关注的矛盾纠纷,如风华东方小区“精装房”存在质量问题等260余起群体性纠纷。与市银保调委会、市贸促会、市金融消费纠纷调委会等开展诉调对接合作,成立类型化调解工作室;与区交通、劳动、旅游部门联合出台制度规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专业领域的调解力量委派调解纠纷810,化解245。升级“小巷法官”品牌,成立“小巷法官”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宣讲21,受众2000余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各法庭共审结案件6907件,参与防范当地矛盾化解903件次,发挥法庭基层治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全年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67件,其中以鄞州区行政机关为被告的79件,审结262件,鄞州区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9.5%,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通过发送司法审查白皮书、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题讲座等举措,有效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发送司法建议5件,全部得到相关行政机关落实反馈,形成司法行政良性互动。审结全省首起涉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当好生态卫士,守护绿水青山。创新“1+3+1”工作机制,推动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案件协调撤诉率“双提升”,鄞州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在我院出庭应诉率100%,调撤35件,调撤率41.7%,同比上升24.8个百分点。

强化执行兑现胜诉权益。聚焦“一性两化”,开展执行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15354,执结16283,到位金额30亿元。调取移动支付、网络活动等动态数据,锁定被执行人1726项主要财产,冻结银行存款、网络资金13201,查封不动产、车辆、股权1285813242限制消费,21被移送公安进行侦查,7被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出台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管理规范,多措并举,对困难企业的被执行人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从而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促成多方共赢通过政府、市场、保险三重救助体系,发放司法救助、援助及保险赔付金123人次177.95万元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跑出审判绩效加速度

打造民诉改革鄞法经验。2020年初,最高法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我院作为试点法院之一,勇于探索,重构审判模式,合理扩大独任制审理范围,严格限定适用标准,适用独任制审结案19352,独任制适用率89.39%,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6.62。简化庭审程序,完善诉调无缝对接,推行举证时限制度,全年简易案件平均审理期限41.36,同比缩短14.08提高小额程序合意适用率,引导当事人选择更加简捷、灵活的小额程序,与金融机构、交警、律师协会、劳动仲裁等部门达成共识,打开小额程序合意适用约定前置突破口,全年适用小额程序结案6962,其中合意适用1209,居全省第一。全方位“瘦身”裁判文书,制作10类高频次诉讼案件模板,对系列案件引入集约化文书,适用简式裁判文书15312份,平均每份撰写时间缩短25分钟。相关诉改经验被最高院、省高院信息简报录用,入选最高院司法改革案例,在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全国法院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鄞州经验。

严厉规制打击不诚信诉讼。加强职业放贷人案件的动态监测,建立分级预警制度,定期公布职业放贷人名55413已执行到位的案件联合税务部门补征税款62.56万元加强行政诉权保护,合理规制诉权滥用。全省率先联合公安、检察、司法部门开展甄别规制,出台工作规程公布24人滥用行政诉权“黑名单”,32起行政案件裁定驳回或不予立案,得到省高院领导肯定批示,向全省推广全省首创递进式违约金及律师费转付机制,加大违约方违约成本。持续推进假源治理,严厉打击虚假陈述伪造证据的行为,罚款49案计97万元、司法拘留2、移送公安14、追究刑事责任3人。全省首创将司法鉴定机构纳入诚信诉讼审查范围,建立鉴定机构“三色”管理制度

科技助力智慧法院建设开展无纸化办案,引导当事人提交电子诉讼材料,高效电子阅卷以法官办案“左看右写”为导向,将电子卷宗应用于办案全流程,电子卷宗覆盖率100%。大力推进移动微法院线上办案功能,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2月,利用移动微法院坚持办案不停摆,结案1954,微法院已结案运用数1680,均位居全省首位,获省高院通报表扬。全年使用移动微法院处理案件34992,运用率95.41%。建立辅助送达服务中心,通过电话专员沟通引导,56.21%的案件实现电子送达并为后续调解打好基础,民事案件公告送达率同比下降6.91个百分点有关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四、以示范引领为抓手,凝聚过硬队伍执行力

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重要窗口”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初心讲堂”“书记上党课”“钉钉课堂”等形式,建立常态化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微型党课竞赛,引导党员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队伍核心战斗力、核心竞争力、核心执行力大力开展“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努力造就一支公正、廉明、忠诚、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业务引领锤炼司法能力。选拔首批6个领域12资深员额法官作为专业领军人才,编写《新手办案一本通》,帮助年轻法官提升业务能力。开展4办案竞赛“赛业务、赛技能、赛规范”三赛活动,打造“名家、名案、名牌”战略,评选“十庭审”“十佳案例评析”及优秀裁判文书、调研报告、司法建议等,办案竞赛和三赛活动成为我院抓质量、抓效率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加强对司法实践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在各级学术研讨、案例评比中共获奖61篇,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

活力引领焕发队伍风采。举办以8个兴趣小组为主体的“健康鄞法人”活力开营活动,打造青年之家。举行院内青年干警辩论赛、“法润青春,奔跑不息”活力跑、“鄞青年MULTI”演说赛等活动,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打造“双师法律讲堂”,展示昂扬风采,凝聚全体干警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微信公众号9个月荣登“全省法院微信影响力20强”榜单,并两次跻身“全国中基层法院微信公众号30强”榜单,队伍精神风貌得到明显加强。

五、以接受监督为保障,推动司法工作攀新高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贯彻落实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对法院工作的决议精神,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法院工作。认真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审议和对7法官履职情况的监督,根据审议、评议意见切实落实整改。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68人次,并定向走访代表,汇报法院工作,拓宽代表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的渠道。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依法接受政协监督、检察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结政协委员提案1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11,落实反馈检察建议6重视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对法院工作的促进作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办结区委、区人大、区委政法委各类督办件14,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762件次,线上回复留言156,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6,邀请3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

认真开展内部监督。深入推进清廉工程建设,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健全反腐工作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增强规矩意识。组织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作风检查63,整改问题70余项开展“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行首期“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家属助廉仪式,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筑牢“组织+家庭”双重防线。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少部分法官大局意识不强,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现象,案件质效的自我评价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司法体制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的工作成效与域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仍有距离,新的审判权运行及监督管理机制需要不断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尚需孜孜以求。三是司法权威仍需进一步提升。不诚信诉讼行为依然存在,对妨碍公正司法、扰乱诉讼秩序等行为的打击需要持续发力。四是纪律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法院内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短板,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纵深推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我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体现高能级创新意识,突出高水平法治理念,走向高质量发展行列,为“十四五”起好步、谋好局,为高标准打造宁波“名城名都”核心区、“两高四好”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善作善成,提升服务保障迈出新步伐找准司法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切入点,做好中心工作助推器为我区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更强更优更全的司法服务。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助推需求侧管理、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振兴。加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惩治群体性非法集资、诈骗类犯罪,助推民间借贷环境净化。积极总结经验,针对社会重点行业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助推综合治理更上台阶。

唯实惟先,优化审执机制达到新水平完善诉源、执源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区矛调中心解纷平台,通过各种调解模式,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小额、简易程序规则,优化难案审判模式,完善审判管理及绩效指标评估体系,切实提升审判质效。继续加强执行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创设执行责任清单节点管理制度,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构建后手对前手实时监管、第三方事后监管、当事人外部监管的立体化、规范化、全程化动态执行治理体系完善司法责任制,培养一批高水平全方位办案“名家”,推进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统一司法裁判尺度。世界眼光的站位和整体智治的理念,全面打造信息时代司法新模式形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新格局。

至微至显,践行司法为民实现新进步着力打造诉讼服务中心,执行办事中心和速裁速调中心“三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办案质效更高、司法资源投入更少、当事人感受更好的目标。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健全司法公开的制度体系,提升司法公开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合理的预期和真切的感知。推进《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全面保护人民群众人格权益、财产权益和身份权益。进一步升级小巷法官品牌,改进法治宣传服务的渠道方式,为群众带来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至诚致志,打造过硬队伍得到新提升更加自觉地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鄞法铁军”。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高潮,让广大干警坚定信仰、坚守法治。深化法院文化建设,突出文化浸润、引领作用。全面研判廉政风险新变化,构筑更加严密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实效。进一步拓展接受监督的途径和渠道,认真做好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报告、接受法官评议、畅通代表联络等工作,全面提升司法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实干成就未来,公平正义是法院工作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增强“拉高标杆、自我加压”的责任意识,为当标兵、攀新高,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