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法院化解300余件某精装小区业主诉开发商案件并促成自动履行

发布日期:2021-03-05 访问次数: 字号:[ ]


【案情简介】

位于鄞州的某小区系精装修楼盘,原本应在2018年9月30日交付。但在交付期间,大批量业主发现房屋尤其是精装修部分存在质量问题,遂向鄞州区住建局进行反映,并向鄞州区政府进行信访,信访人数达三四百名。鄞州区住建局在与开发商多次约谈后,开发商承诺于2019年1月25日前基本整改完成。但之后未果。后三百余名业主聘请律师向鄞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鄞州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在研究后决定启动“小巷法官化解群体性纠纷机制”妥善处理该批案件。因双方争议较大,无法达成调解方案,经多次沟通协商,决定先选择代表性案例进行判决,其余批量案件暂缓立案,待有生效判决结果后再依例处理。之后,鄞州区法院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形,挑选了20余件案件作为样本,进入正常的诉讼流程,其余约300件案件业主方同意暂缓处理。后鄞州区法院根据案情判决开发商按5000-6000元/月的标准向业主支付不超过六个月的逾期交房违约金、按200元/月的标准向业主支付不超过六个月的车位损失并对16幢、17幢房屋的室内连梁结构进行整改。2020年8月,经一审、二审,先行处理的20余件案件判决生效。之后,鄞州区法院联手钟公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剩余约300件案件进行调解。在有初步调解意向后,256户业主通过ODR平台申请人民调解。鄞州区法院三名小巷法官全程指导并参与案件调解,对该约300件案件的案卷进行梳理,并组建了微信群进行名单汇总、数据核对、证据提交、方案磋商以及立案指导等。经过五轮协商,2020年12月11日,256户业主和开发商终于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金鸿公司按法院判决标准的九折支付赔偿款,并对16、17幢房屋进行修复,款项在一个月内付清,修复在2021年3月-5月期间完工。钟公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了调解协议,区法院进行审查后司法确认,出具了裁定书。2021年1月12日,开发商主动付清了全部赔偿款。同日,剩余54户业主中又有41户业主申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率达95.7%。

【典型意义】

该批案件涉案人数众多,双方矛盾激烈,且系涉民生问题的群体性信访案件,如何妥善化解纠纷是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鄞州法院启动了“小巷法官化解群体性纠纷机制”,采用引导诉讼、诉调结合的方法,最终成功地化解了纠纷,开发商也在法院入情入理的调解下,主动付清调解款项。该楼盘属于宁波市出台《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甬政办发[2018]39号)后首批精装交付的楼盘之一,该批案件的处理结果对未来宁波精装修交付的住宅与业主之间的纠纷具有导向性意义。同时,该纠纷的成功化解并自动履行,是鄞州法院创造性地将包含自动履行机制的“小巷法官化解群体性纠纷机制”纳入基层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