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4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124在宁波市鄞州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应启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法院工作回顾

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以及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191780件,办结196906件(含旧存),同比前五年分别上升39.82%、50.96%,收结案数位居全省第五、全市第一。诉讼标的总额465.11亿元,一线法官年人均结案445.74件,是全省平均数的1.4倍。

一、聚焦依法履职,当好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7028件,判处罪犯10512人。依法严惩涉疫犯罪,审结涉疫刑事案件17件18人,判处全国首例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入选全省十大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49件185人,其中48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1118万元,实现“黑财清底”。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衍生犯罪案件250件624人,涉案金额3.23亿元。从重从快惩处跨境赌博犯罪,审理跨境赌博案件27件48人。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4790人,坚决守住“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安全红线。有效维护平稳健康经济秩序,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经济犯罪案件203464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468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1774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三年以上辩护率100%。

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05234件,调撤率51.42%。注重民生权益保护,审结医疗、教育、消费等涉民生案件1114件。优化家事审判方式,创新开展离婚冷静期、财产申报、家事调查员、案后回访帮扶制度,审结婚姻、继承、赡养等家事纠纷4725件,龙凤胎抚养权先予执行案入选全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坚持“房住不炒”,依法审结房屋买卖、建设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等纠纷2404件。服务保障旅游业良性发展,与区文广旅体局共同诉前化解涉62365人、标的额1.55亿元的疫情期间旅游合同系列纠纷,游客自甘风险自负其责案入选全市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妥处多起网红艺人与经纪公司合同纠纷案件,针对单方随意违约行为,以示范性判例引导网络直播新业态健康发展,相关信息获省委信息简报录用。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408件,行政机关败诉率6.81%,同比下降5.63个百分点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经法院协调促成和解、撤诉334件。以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入驻区矛调中心为切入点,联合区检察院、区司法局首创“1+3+1”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以来,涉鄞州区行政机关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调撤率同比上升21.05%。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司法监督职能,增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通过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联席会议等举措,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共办结执行案件(不含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5402件,执行到位金额188.07亿元。严格落实省高院“史上最强”强制执行措施,调取移动支付、网络活动等动态数据,冻结银行存款、网络资金374041笔,查封不动产、车辆、股权31214次,对64937人限制高消费。聚力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四项核心指标”全部达标。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完善24小时执行备勤制度,司法拘留1558人,罚款21819件2.45亿元,审结拒执犯罪案件29件29人,其中对拖欠宁波国骅公司5000万新能源公交车购车款的异地被执行人判处拒执罪,获全市法院“三学三比”工作一等奖。强化执行震慑效果,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直播活动,获13万余人次围观点赞。

二、聚焦中心工作,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

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案件243件524人,审结金融类民商事案件41501件结案标的额283.47亿元,为鄞州作为宁波金融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筑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鄞州高地,平等高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买卖合同、公司股权类纠纷10283件,华为供应商公司股权纠纷案入选全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注重发挥破产审判的市场拯救和净化功能,加快涉案资产快速释放,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机制,审结企业破产、清算案件171件,157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联合区工商联成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联络站”,并在各人民法庭设立联络点,汇编《民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35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三审合一”,结知识产权案件2325件,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设立11个基层联络室,打造鄞州区知识产权司法应用研究中心,上线“鄞州知产小管家”微信小程序。加大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力度,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83件162人,犯罪金额2.45亿元,案件数量全市第一,侵犯永贸时代商业秘密罪案入选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八大案例特大跨国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北奔”汽车案先后入选浙江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及品牌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让侵犯知识产权者付出更大代价,审结全市首例适用“从业禁止”规则的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在全市首次适用惩罚性赔偿审结侵犯红牛外包装的不正当竞争案

努力推进美丽鄞州建设。依法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办结东部新城区块建设及涉“三改一拆”等征地拆迁、征收补偿、强制拆除类案件226件,为拓展优化区域发展空间提供司法保障。创新环境资源执法司法保护机制,成立“鄞绿甬青”宁波首家生态环境行政司法协同治理中心,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打造生态环境联动式、一体化、多元性治理新格局。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案件63件111人,判处罚金281.9万元,审查并准予执行环保部门140件环保行政处罚案件

三、聚焦多元需求,当好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设立全国首个由企业捐助3000万元的“司法援助慈善基金”,建立司法援助保险项目,通过政府、市场、保险三重救助体系,为188名执行案件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援助及保险赔付金394.02万元。注重未成年被害人心灵呵护,启动“阳光行”计划,成立“向阳花开”工作室,全流程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健康。成立“反家暴工作室”,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8份,开展反家暴系列法治宣传,举办反家暴法律讲座,为家庭弱势成员撑起法治“保护伞”。

诉讼服务更有速度。文娟工作室作为“当事人一件事改革”的突破口,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为当事人减负,立审执增速,工作室当场接待群众立案、来访等1500余人次,审结案件814件,其中91.15%的案件自动履行,获《人民日报》报道。建成全新的多功能、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集立案登记、执行办事、诉调对接、法律援助等于一体,开展“上门立案”特色便民服务,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全面、高效、贴心的诉讼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执行专线,处理执行事务1273件,实现专线接线员、监督人员、承办法官、当事人四方无缝对接,确保良好沟通效果。

社会治理更有力度。全面推广“共享法庭”小巷法官项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已在镇街、行业组织建成共享法庭136个。入驻矛调中心,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中心,委托第三方和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过滤,并配备专门的司法确认团队实现诉调对接,形成“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和社会治理“一盘棋”格局。聘请辖区10家律所作为特邀调解组织,依托律师事务所积极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已委托律师调解案件1426件。助力化解“双减”政策衍生纠纷,联合区教育局采取“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方式,妥处一批涉800余名少儿的校外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坚持固本强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就地解纷、服务基层的职能作用,5个人民法庭共办结各类案件26145件,参与纠纷联调、问题联治600余次,开展“法律门诊”、巡回法律服务120余场。

四、聚焦赋能增效,当好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打造民诉改革“鄞州样板”。作为全国首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我院勇于探索,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简化庭审程序,简易案件平均审理期限同比缩短18.82天。拓展小额程序合意适用范围,合意适用小额程序结案1329件,居全省第一。健全电子诉讼规则,试行鉴定在线质证和异步质证机制,提升庭审效率。有序扩大独任制审理范围,适用独任制审结普通程序案件2671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0.28天。对系列案件引入集约化文书,简易程序案件适用简式文书19864件,居全省第一。选拔8个领域16名资深员额法官作为专业领军人才,发布业务指引9篇。全省首创法院专家辅助人制度,聘请23位医学、建筑、审计、测绘等领域实务专家参与办案,已适用该项制度妥处案件328起,无一案件上诉或改判。最高法院民诉改革试点座谈会在我院召开,相关诉改经验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并在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为全国法院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鄞州经验。

深化诚信诉讼“鄞州经验”。首创法律职业共同体防范虚假诉讼“五个一”工作机制,将预防虚假诉讼的关口前移至律师事务所,获宁波中院向全市推广。首创递进式违约金机制,推出全省首个不诚信诉讼律师费转付机制,加大违约方的违约成本。持续推进假源治理,严厉打击虚假陈述、伪造证据的行为,查处虚假诉讼案件217件,罚款44人193.3万元,追究刑事责任6人。探索行政滥诉联合甄别规制制度,相关经验做法获省高院向全省推广。加强职业放贷人案件的动态监测,建立分级预警制度,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6期58人,对43起职业放贷人案件联合税务部门补征税款183.74万元,有效打击违规借贷行为,涉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从2019年的857件下降至2021年的38件。

贡献数字法院“鄞州智慧”。积极投身“全域数字法院”建设,自主研发“智慧审管系统”,精准打造全流程、可视化、即时性审判管理平台,被省高院确定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试点项目,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法院司改动态。深入开展无纸化办案,将电子卷宗应用于办案全流程,形成电子卷宗18.34万余卷,电子卷宗覆盖率100%。大力推进移动微法院线上办案功能,使用移动微法院处理案件80162件,运用率51.14%。升级智能联合送达机制,建立辅助送达服务中心,通过电话专员沟通引导,65.37%的案件实现电子送达,民事案件公告送达率同比下降7.47个百分点,有关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五、聚焦从严治院,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

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启动“复兴壹号”党建平台,进一步智能、精准、高效管理党员队伍,提升智慧党建水平。大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小巷法官”品牌获区优胜党建品牌,院机关党委获评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并连续三年荣获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党组织。

全面正风肃纪持续有力有效。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政治学习、警示教育12场1500人次。持续深化英模教育,我院湖北籍法官黄文娟因封城50天不间断办案50余件,被写入2020年浙江高院人大工作报告,入选全省政法英模宣讲团,参加巡回宣讲3次,全院干警深入开展向黄文娟同志学习的活动。开展“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举行“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家属助廉仪式,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筑牢“组织+家庭”双重防线。认真配合区委对我院近五年工作的巡察,及时整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予以反馈。稳妥推进司法改革,遴选五批次员额法官共43名,确保优秀审判资源集中在办案一线。高效率完成机构调整改革,将22个内设机构精减至13个,增设福明、云龙两个人民法庭,东钱湖法庭已落实建设用地。

队伍精神风貌持续向上向好。举办青年干警辩论赛、“健康鄞法人”、“鄞青年MULTI”演说赛,弘扬“一路向前、奔跑不息”的鄞法精神。开展“书香鄞法”建设活动,通过“鄞·听朗读”、专家讲经典、共享书柜等活动提升干警文化素养。落实落细关心关爱干警举措,组建兴趣小组,丰富业余生活,组织爱心捐款帮助身患重病的干警家属渡过难关,凝聚法院大家庭的温暖。打造“三名”工程,开展“三赛”活动和优秀审判领军人才“六个1”系列评比。在各级学术研讨、案例评比中获奖112篇,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徐力英法官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金奖,我院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微信公众号连续荣登“全省法院微信影响力20强”榜单,并跻身“全国中基层法院微信公众号30强”榜单。

主动接受监督持续走深走实。五年来分别就家事审判、强制执行、刑事审判等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17名员额法官接受履职评议,并根据审议、评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定向联络各级人大代表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走进人民法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旁听庭审见证执行338人次,“两会”25件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20次,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公众开放日32次,庭审直播9994次,通过“万企评法院”专项活动,邀请900余家企业对我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守正创新,赓续唯实唯先的法院锐气,全力跑出司法办案的“加速度”和“高质量”,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12名法官获国家级“荣誉天平奖章”,28人次获省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黄文娟法官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和浙江省优秀法官。回顾这满载收获的五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和区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案件总量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持续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给法院的司法保障带来新挑战;二是少部分干警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不足,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现象,与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诉源治理工作成效与区域治理现代化要求仍有距离,“漏斗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切实解决执行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进一步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不断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迎难而上,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鄞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五实五能”工作要求,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于人民法院的新使命,今后五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为推进“七创争先”、奋力攀高进位、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在创建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中有新进展。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司法程序,降低营商成本,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灵活采取保全和执行措施,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和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负面影响。坚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依法惩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快集聚产业升级新动能。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完善无产可破案件援助资金制度,优化破产税务便捷处理机制,探索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工作,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转型升级。

二是坚持纵深推进,在共筑更高层级平安鄞州中有新贡献。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尊重和保障人权,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持续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加大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执行联动,加强智慧执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在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中有新作为。聚焦共同富裕目标,积极回应民生需求,完善司法援助、救助以及司法援助保险工作。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整治工作,标本兼治压缩虚假诉讼存在空间,为信用鄞州建设提供更多法治助力。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创新环境资源的执法司法保护机制,为鄞州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保驾护航。持续总结“鄞州知产小管家”“小巷法官E站”等现有数字化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数字正义”助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主动作为,在打造高效能基层治理首善之区中有新担当。充分发挥“智慧审管系统”司法大数据研判反馈功能,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智能预警,不断提高诉源治理精准化、智能化、立体化水平。加快“共享法庭”小巷法官建设,整合社会解纷力量,赋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结合各人民法庭辖区实际情况,建设好“美丽乡村护航站”“楼宇经济保护盾”等人民法庭特色品牌,让法庭成为服务区域社会治理的最前站。

五是坚持深化整改,在淬炼新时代过硬司法队伍中有新风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纵深发展,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持续推进“清廉法院”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法庭品牌、专家辅助人制度、专业领军人才机制建设。延伸“文娟牌”司法服务,不断提升文娟工作室立审执一体化解纷效果。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区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司法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乘风破浪,砥砺奋进,务实创新,担当作为,为推进“七创争先”、奋力攀高进位、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