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5 访问次数: 字号:[ ]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24日在宁波市鄞州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应启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院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31374件,同比下降17.34%,办结30443件,同比下降20.06%,收结案均位居全省前列,程序比、结收比、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主要办案指标均达满分值。一年来共有13个集体、35个个人获市级以上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黄文娟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2022年度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系浙江法院系统个人所获最高荣誉。

一、精耕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刑事案件1355件,办结1339件,判处罪犯1714人。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首次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审结陈某某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涉养老诈骗案件2件,涉案金额1.6亿。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其衍生犯罪,共审结207件308人,发布三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白皮书,助力营造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审结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侵犯财产等犯罪案件801件。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0件54人,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全省首次对一被告人依法宣告终身禁止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5560件,审结15070件。维护健康有序市场环境,全年审结买卖合同纠纷1708件。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全年审结医疗纠纷、人身损害、交通事故等案件1353件。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183件,发布五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审结婚姻、继承、赡养等家事案件841件。有效应对疫情下的旅游纠纷,总结提炼“涉旅游纠纷的7个裁判规则”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发布。判决全市首例违约精神损害赔偿案,依法支持当事人向写错新娘名字和婚礼现场布置违约的婚庆公司追偿。

强化行政环资审判。全年受理行政案件234件,审结206件。全市法院审结以鄞州区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案件97,鄞州行政机关败诉率8.25%持续深化行政滥诉规制,认定3名当事人滥用行政诉讼权利,相关做法入围全省2022年县乡法治政府“最佳实践”项目。加强府院良性互动,参与各类专题协调会59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248次。妥善办理行政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实质性化解因不动产权证办理所引发的一系列行民交叉案件。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审结环境资源案件74件,逐步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诉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环保行政处罚案入选2022年浙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二、精准服务大局,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全力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保障疫情精准防控助推“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的十九条意见》。围绕重点项目,打造全省首个移动式“共享法庭”,在百丈街道划船未来社区征迁项目现场驻扎199天,梳理法律问题700余条,开展业务指导26场次,就地化解纠纷300余件,同步探索涉重大工程项目补偿安置协议司法确认工作,起诉到法院案件仅为15件,助力该项目跑出宁波征迁“新速度”,获最高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配合疫情防控,选派155名干警参加鄞领突击队,组织干警参与基层联防联控1200余人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破产审判资源重整功能,受理破产、清算案件271件,审结238件。探索破产预重整案的审理机制,全力挽救具有再生价值的企业重返市场。加强金融审判,新收金融类案件2772件,审结2715件。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携手打造司法服商中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司法服务。积极回应涉外商事司法需求,审结涉外商事案件18件,发布三年涉外商事审判白皮书。注重新类型营商典型案件理,合理运用日常经验法则,确定“对赌协议”目标公司经营方的证照返还义务,案例被收录最高法院人民法院案例选》。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52件,宁波某进出口公司商业秘密纠纷案入选浙江法院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八大典型案例。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罚调并轨”一体化机制,促进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的优势互补。

助力共同富裕先行。服务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五个人民法庭共结案6139件,姜山法庭建设美丽乡村护航站,福明法庭打造楼宇经济保护盾等特色工作成效明显。护航新农村建设,妥善办理一批因农村房屋违规买卖而产生的纠纷,维护农村和谐安定。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审结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779件,及时总结劳动用工领域疫情衍生、次生纠纷审判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转发。完善“司法救助+司法援助+慈善”相衔接的救助体系,发放司法救助、援助及保险赔付金76.7万元。讲好法治故事,提升普法效果,定期举行“四明”云法庭、“法治宣传日”等普法活动97次,实现对10万余人次的普法精准投放。

三、精心司法为民,回应公众司法需求

靶向攻坚执行破难。共受理执行案件14035件,办结13647件,执行到位金额42.04亿元。集中执行展现执行威慑力,组织开展“春·甘霖”“夏·飓风”“秋·骄阳”“冬·瑞雪”等专项执行活动。持续强化拒执犯罪打击,共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犯罪线索65件,为全市最多。探索实行犯罪移送预告制,警示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促成履行到位金额280余万元。强化失信惩戒,采取限制高消费、失信制约9193人次,作出拘留决定1410人次,罚款决定1557人次,罚款金额1000.43万元,执行案件制裁违法率57.56%,同比上升13.29个百分点。贯彻善意执行理念,信用修复167件,修复后履行金额2513.2万元。专项推进终本规范化管理,首执案件终本率降幅达21.4%。

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共享法庭”建设,指导调解1851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688件。构建和谐亲情关系,成立鄞法“亲情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推行探望权保护联动机制。发出离婚案件判后寄语30份,彰显柔性司法力量。探索设立家事审执预警机制,联合镇街村社,对多起家事突发事件进行联动处置,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全区13万余中小学生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6名员额法官新受聘为法治副校长。优化信访投诉流程,核销化解信访积案27件。

不断拓展惠民举措。提供“预约制”上门服务,特殊困难群体上门立案17次。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诉讼辅导”专区,由律师、志愿者、特邀调解员构成引导团队,提供风险评估等诉讼辅导3000余次。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设立“适老诉讼窗口”,提升老年当事人诉讼体验。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执行专线接听群众来电5923次,帮助群众有效解决执行问题及部分审判问题。

四、精进改革创新,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强化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同步前置诉前财产保全,诉前纠纷化解率58.59%。加大诉前纠纷化解指导力度,定期派员入驻鄞和园、企业园区、热门商圈等地提供司法指导203次。与“老潘工作室”等基层调解品牌合作互联,共同促进基层纠纷化解。通过对群体性纠纷进行示范性判决的方式,以判促调诉前化解涉房地产、教育培训纠纷946件。完善司法确认程序与多元调解、诉讼辅导及强制执行等阶段的有机衔接,完成民事协议司法确认1095件。设立虚假诉讼投诉中心,建立虚假诉讼听证机制,打造立审执全流程甄别防范体系,开展虚假陈述专项整治,共处理虚假诉讼案件147

司法服务创新提质。不断增强群众诉讼服务获得感,引导诉的合并,减轻当事人诉累,以工作内容的增加带来当事人参与诉讼便利度的提升,对部分审判、执行案件依理依规集约。持续深化文娟工作室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2497起纠纷实现“一件事”解决,入选全省法院“十佳在线诉讼”。深化民事审判释明权行使改革199件案件经法官释明实现“一件事一案解”。探索集约化执前督促机制,专人督促当日生效判决1874件,639件案件执前履行完毕。扎实推进全国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相关做法在全市作经验交流。

“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构建线上精准、线下高效的智能联合送达体系,公告送达率下降至1.33%,相关经验获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并要求推广。“智慧审管系统”被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帐S2跑道,获评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十大“微创新”示范案例,相关成效做法被最高法院、省高院信息专刊录用,并获省高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知产小管家”3.0版本升级应用,扩充市场监管局、文广旅体局调解入驻,线上委派诉前调解案件65件,同步上线授课视频7个。

五、精雕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铁军

促进队伍素质提升。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组织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建设,引入威科先行法律数据库,协同现有法信数据库打造“审判大脑”。推行预备入额法官助理“一对一”导师制、新进干警“青蓝工程”成长帮带结对制,实现青年干警成长提质增速。开展精品工程建设年活动,打造精品案例与精品庭审,共有27篇案例入选上级法院典型案例。举办第二届“书香鄞法”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严格司法作风建设。开展“学习黄文娟、奋发向未来”等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把黄文娟同志的优秀品质转化为每一位干警的自身修养、能力作风。开展“五问五破塑变革,五比五先铸首善”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一把手谈作风,全体干警梳理问题强作风。召开“四项建设”整改专题推进会,对四方面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到位。深入开展瑕疵消除专项动,坚持定期开展司法巡查39次。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法院工作人员亲属从事法律服务等活动相关规定,扩展需备案报告人员范围。

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建议、提案11件。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及6名员额法官履职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开展“代表委员进法院”“千名代表委员体验千家‘共享法庭’”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参加座谈136人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7次,认真落实反馈检察建议58件,审结抗诉案件13件。强化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建设,走访律所19家,律师评法官的综合评分99.7分。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72篇,及时回应舆论监督和社会关切。认真贯彻人民陪审员法,新选任107名人民陪审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司法能力与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改革创新成效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改革成果的红利尚未完全释放;三是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还需进一步凝聚,还未完全达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总体目标;四是作风建设仍存在短板,司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服务推进“两个先行”,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部署,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推动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再上新台阶,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而努力奋斗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属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全面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是始终聚焦发展大局,以更高效能保障中心工作。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这条主线,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服务“七创争先”,为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司法新动能。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鄞州、法治鄞州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注重完善企业及企业家财产权的依法保护机制,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努力把鄞州打造成为法治营商环境的首善之区,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环境保护禁令、惩罚性赔偿等制度,保护好美丽鄞州的绿水青山。

三是始终服务群众需求,以更高标准践行司法为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涉住房、劳动、医疗、教育、育幼、养老等案件,维护群众人格、财产权益。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深化诉源治理,推进全区“共享法庭”高质量建设,整合社会解纷力量,赋能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持续降低万人成讼率。全面加强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以纪念“枫桥经验”60周年为契机,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四是始终锐意改革创新,以更高质量推进司法公正。高标准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建设试点项目,大力推进“智慧审管系统”优化升级,积极开发智能法官专线应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专线咨询服务。持续深化防范打击虚假诉讼各项“鄞法举措”。积极推进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立审执一体化”法官工作室建设,规范加强释明权行使,努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获得感最强法院。

五是始终立足能力提升,以更高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黄文娟法官先进事迹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崇尚英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持续打造特色领军人才,着力培育审判精品提升整体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坚决落实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社会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四项建设”,推动顽瘴痼疾标本兼治,高水平建设清廉法院,守好公平正义底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东风浩荡万里澄,与时偕行天地宽。新的一年,区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再攀高,推动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再上新台阶,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示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